★關於儀式拍攝時的建議:

1.保持好心情是很重要的,當天的所有動作都可以依平常心做就可以了,想笑就笑想哭就哭都無仿,也不用刻意去看哈姆的鏡頭,所有發生的事就讓它自然而然的發生就可以了

2.當天有不清楚的習俗沒問題可以問我,但我不會指揮或者引導儀式流程進行,,所以儀式的程序就交給長輩或者媒人來控制。除非當場媒人不懂問我時才會適時給點建議,或者很重大的問題時才會請你們暫停我的工作是紀錄不是導演

3.若有當天的流程表請記得給我一份,方便我更清楚事先掌握流程

4.替對方帶戒子時,請把虎口朝向哈姆這樣才不會把戒指給遮住唷

5.帶戒子,項鍊時可以動作放慢,但不用超慢動作或者停格,可以用深情的眼睛看著對方,可以不用一直看著我的鏡頭。

6,若有特別想要我拍的人事物或不想要我拍到的東西請事前或當天提醒我。

7.在家中進行儀式,可以先規畫好流程位置,例如奉茶或者戴戒子的空間,以免當天手忙腳亂。

8.在飯店進行儀式,請記得整理房間,避免棉被衣物雜亂,因為飯店代表女方家,禮貌上也不希望男方親友看到亂亂的場景,拍攝時也比較有好照片。

9.若有想要拍攝全家福或者親友合照都可以,兩點要求,第一空出時間,第二請找你們的親友當作招集者,請大家來集合拍合照,不是攝影師在幫你們喊親友集合,這樣比較有禮貌並且有效率。訂婚在儀式結束時拍攝,結婚在拜別前拍攝。

10.再次提醒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妝花了再補就好,眼淚忍住想說的話忍住,可能沒有第二次機會囉!

11.當天攝影的角色就是當新人的第二雙眼,紀錄下新人沒看到的畫面,若有想特別多哪種場景或人物,請事先提醒,若無特別需求就是哈姆自己紀錄下當天發生的故事喔。

12.哈姆當天有什麼就會拍什麼,每場婚禮都是每個人不同的故事,自己想要的畫面,一定要當天有發生我才可能拍到喔。

13.若有丟扇子,請車要離開前請將手放在車窗,當禮車開動後再將手輕抬再把扇子向外拋出即可,不要車開了還忘記要丟喔,我可能就拍不到了!

14.若媽媽想潑水,而你們想要我拍到,請一定要事先跟我說,並請媽媽在新娘丟完扇子過幾秒再潑水,若同時發生,我也無法兼顧。

15.當天若有親友想要跟你們拍合照請叫我一下即可,不用不好意思。若是有親友要我幫她們拍照,若有空也都可以,若當時沒空我會婉拒,因為當天主角是新人!除非是新人請我去拍親友,否則當天以新人與婚禮拍攝為主。若有誰一定要拍到請事先告知!

16.若當天有其他親友想要拍婚禮,請告知親友不要卡我的位,尤其是重要儀式和進場,還有常見的狀況是合照時除了我拍以外還有其他人在拍,就常發生被攝者不知道要看哪台相機,導致大家拍的照片中都有人沒看鏡頭。

17.有的新秘會在儀式或喜宴也一起拍照,請告知新秘相關人員不要妨礙我攝影!若新人不在乎,就自行接受照片內容即可。哈姆有遇過少數新秘對攝影師態度不好的,請新人自己跟新秘溝通好喔!

18.要從新郎或新娘家開始拍攝由新人決定並告知哈姆即可,若需要兩邊都有花絮就要請雙人異地同時拍攝,要不然就只會有某一方的花絮,請不要因為偏重哪一家的花絮而另一家親友對全天的照片抱怨即可!

19.有時候親友因為害羞不想被拍,但有時其實是想被拍但不好意思講,若你們的親友是那種很愛上鏡頭也很在乎自己入鏡照片數量的人,請一定要跟我講,我就會多拍一些。

20.平面拍照不比錄影,相機拍照無法百分之百把當天所有東西都非常完整的紀錄下來,但該拍的東西都會去盡量捕捉,會以新人及當天的故事為主軸。



Using Format